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

你也可以成為職業級的上吊眼鑑定家!


前陣子,有人問甚麼是上吊眼?當時有不少人舉了相當多的例子,但他還是不能理解,直到我丟了這張圖。並且和他說,左邊那個就是上吊眼,這時他才了解何謂上吊眼,果然還是要有個對比物呀。


但這時一定有人會說,嘿!這種才不是甚麼上吊眼呀!沒錯,但是想一想啊,在ACG中,人物眼睛和碗公一樣大已經是見怪不怪的事了,怎能用三次元的標準去看待呢?



參考資料:同人用語の基礎知識 - ツンデレ人気で評価急上昇 「つり目」


上吊眼,在日語稱為「ツリ目」,在日本的作品中,上吊眼的特徵通常出現在熱血漢、奸角、冷酷、成熟的大姊姊、強氣、陽氣、傲嬌等等…,而在歐美的作品,常被當成東方人的象徵。

說到這就想起前陣子看到相關的新聞,有韓國人去美國遊玩時,點了兩杯飲料,而不知道是哪個店員在那韓國人的杯子上畫了「ˋˊ」這記號,而當這韓國人看到這記號時,認為這店員在杯上畫上吊瞇瞇眼諷刺他們,當場腦羞,先不論店員是有心還是無心,但在歐美的作品裡,東方人不是被畫成小眼睛小鼻子,就是被畫成丹鳳眼。

當然甚麼丹鳳眼狐狸眼的,這些名詞我們暫時先不討論,今天要討論的是,如何鑑定上吊眼!

首先,由於多數二次元人物眼睛較大,我們不能看整體的眼睛走向,而是看上眼瞼的眼頭(靠近鼻樑的眼角)和眼尾,先來舉個例子好了。



首先,我們先將眼頭設為A,眼尾設為B。


之後,判定一下A點和B點的高度。


按此要領,由剛剛的參考資料,再依A點B點判斷可分為三類型

A點比B點高(A>B)為下垂眼
A點和B點等高(A=B)為自然體
A點比B點還低(A<B)則為上吊眼

那麼,你也來鑑定一下ACG人物的眼睛類型吧!當然此要領不只能應用在大眼睛的ACG人物上,寫實畫風跟真人也行,但是不要拿這要領去評斷野比大雄跟西瓜皮先生之類的人物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