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回鍋神奇寶貝雜談:萬年主角小智


先從小智說起。



在我國中的時候,神奇寶貝曾流行過,但後來OLG盛行,自然而然的大家的目光全都轉向了OLG,還再玩神奇寶貝的還會被ㄉーㄤ幼稚。

過了十幾年後,因為新作有些角色的人設有吸引到我,於是乎再度的玩起神奇寶貝來,回鍋神奇寶貝也有一段時間了,而在回鍋之前,我對神奇寶貝的認知還停留在四色時代,而和許多人一樣,一開始最先接觸的作品就是動畫版…那麼,就先從大家又愛又恨的動畫版開始說起吧。

在小時候接觸動畫之前,在當年的一些書籍曾出現過「怪獸向前走」這譯名,而當年在新聞報導3D龍事件則是用了口袋怪獸這譯名,後來開始播的時候則是正式使用神奇寶貝這名稱,而主角當然就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小智囉。


小智可以說是神奇寶貝系列中主角的代名詞,他是由四色版的主人公為藍本創造出來的,但到了下一世代他才正式有了Red這名字,而他的勁敵的名字自然而然的就變成Green了。


雖然很多人都說,四色主人公和小智不是同一個人,但在當時除了動畫以外,漫畫方面像是電擊!皮卡丘還有全書,主角的名字也叫小智,所以每個人都稱呼四色主人公為小智,自然而然的,對我們這群四色之後就斷掉的玩家來說,初代主人公=小智已經是既定印象了,就算是神奇寶貝百科也是採用小智這名字。


穴久保版的神奇寶貝主角名字則是例外,主角名字叫Red,台灣大然則是翻譯為雷特,但這玩意兒我當年只看了一集,留下了不少心靈創傷…

這邊大然印錯了,明明上面的台詞講對,下面的註明卻…

但後來青文版出的DP編,名字同樣的也改成了小智。


而另一個主角名字叫Red,就是大家都很熟的特別篇了,可惜當年我沒接觸過這漫畫,可能是因為這漫畫出版的時候我就轉去玩OLG了,直到現在我才慢慢的將這套漫畫補完,有多精典大家都知道,若是當年我有看特別篇的話,可能也不會斷到現在才重新接觸神奇寶貝。



回到動畫,由於我是從初代斷掉的,對於小霞被換掉的事情我也是從網路上看到的,後來又換成了小光,但當時我不知道這是電玩的女主角,還以為是動畫的原創角色。


回鍋後,發現了網路上有Bulbapedia、神奇寶貝百科相關的資源可以掌握到PM的資料,我才知道原來她們是電玩的女主角。


但是看著看著我發現……啊男主角們是上哪去了啦!


對,就是這兩人,女主角像是小遙小光,就算沒玩過電玩,光是看相關的ACG論壇也多少聽過她們的名字,可男主角卻是如此的莫莫無聞啊!本來想說也許他們在動畫有客串之類的,想不到竟然就只有在電影開頭跑個龍套就沒了啊!就連穴久保幸作也幹不出這麼過份的事!


更過分的還在後面,大家都知道,小智在每個世代都會換不同的服裝,在動畫小智不但取代了DPPt男主人公的存在,甚至連衣服都被他穿走了。


其他像金銀主人公的部份,他們在OVA雷公傳說則是擔任著男主角一職,反倒是勁敵阿銀卻只在OP登場,為了填補這空缺,他們則是換成了原創角色作為勁敵。


這記得我說過的,一開始我還以為小遙小光是動畫原創的角色嗎?對,因為動畫原創的角色實在是太多了,或許是因為動畫一個世代最起碼就得演四、五年,為了填補原作劇情的不足,也只能一直加一些原創的故事進去,雖然從填補劇情的角度來說,加原創角色也是無可厚非的,但是連電玩固有的角色也被原創角色取代這點我就有意見了。

舉個例子吧,當初琴音在動畫登場時,身邊跟著一成,一個地味、沒存在感的原創角色,甚至我還得去翻相關的資料才想起他叫甚麼,拜託~直接讓HGSS的男主人公登場是會怎樣啦,難道小智和電玩的主人公站在一起地球就會爆炸嗎?

順便一提,一成的聲優和雷公傳說的主角健太的聲優一樣是野島健兒。

接下來最近的動畫Best Wishes,果然還是不負眾望,依舊還是小智擔任男主角,但這次不但連小光被換掉了,就連小剛也被換掉啦!

這次小智因為種種大人的原因又得再從新手重新練起……這不知道該怎麼講,或許是因為在電玩BW中,男女主角和勁敵年齡設定上相當於目前的中學生,最起碼是12歲起跳,但小智他依然是10歲的關係(…這也是一些大人的原因,大家都吐過了,再吐也沒意思),不可能再像之前世代一樣帶新手。

所以說這次男女主角都沒有出現在動畫中,就我所知,這點造成了許多人的不滿,畢竟BW的男女主角都有一定的人氣,更不能原諒的是,這次小智又穿走了男主角的衣服,等於是在動畫中間接了判了電玩男主角死刑。

…好吧,至少還有一定的差距,但按照先列,男主角在動畫登場的機會恐怕是遙遙無期…

後來又因為種種的大小事,原作的反派組織又無法登場,更別提一些重要的角色……也因此在動畫中除了道館戰,似乎就沒甚麼戲唱了?於是乎又只好多加一些原創角色,多一些原創劇情。

總之比起原創劇情,很多人吐到爛的地方在於「他經過了15年都還是10歲」,或許和些長青動畫相較之下,這並不是甚麼大問題,但這是冒險故事,大家想看的是主角的成長,而不是主角冒險了15年都還是屁孩一個。

但比起這點,有一點我真的無法理解,為啥在動畫中會因為小智的關係,搞到電玩裡的男主角都無法登場,動畫的保守程度大家都知,可為甚麼動畫組非得將電玩男主角的存在給抹煞掉不可呢?

不管如何,15年過去了…算算日子應該也快16年了,小智的名氣在世界各地可說是無人不曉了,雖然近年來有不少玩家將他和電玩角色Red視為不同的人物(我猜是金銀之後開始有這樣的呼聲),FRLG的主人公在造型上也和小智有不少差距,所以有時候看到一些四色主人公=小智的言論真的不能怪他們,別忘了,RED這名字可是GSC那時才出現的。




……還有,我不認識那個長的像越●龍●的紅瞳イケメン,謝謝各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