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

大富翁4為何經典 以及 其他大富翁的八卦



  雖然大富翁4以現代的眼光看來,無論是模組、特效其實是落後於其後的作品,但卻被當成系列作的頂點,為甚麼?




  想當年大富翁4因為種種的原因大受歡迎,也因為這作品的成功造成了日後作品難以被超越,可能的原因如下。


.系列作第一個出現於Windows平台的遊戲

  大富翁四販售的時點,正好是台灣個人電腦漸漸的成為家庭必備電器之一,也是使用Windows平台的遊戲,相較於其他dos平台的遊戲,其簡單易學的安裝方式,馬上就獲得不少電腦初學者的青睞。


.成熟的遊戲系統

  大富翁四在遊戲系統方面,可以說是系列作的頂點,無論是股票還是土地等後續作品當然很難找到突破點。

  也因為上述的原因,他們在五代的時候弄出了即時制,至於有多慘就不用再多說了,在之後的作品亦是找不到突破四代的地方。

  個人認為,四代作為一個「大富翁類型」的遊戲,已經可以說是去蕪存菁的最佳狀態了,若是要找到突破點,也只能從其他桌遊取經,還是往別的遊戲模式、平台發展,而他們選擇了後者,雖然在線上遊戲、WEB Game方面都算蠻失敗的,但在手機遊戲方面他們還搞的不錯。


.3D模造與Q版人物

  當年3D技術正興起,不過技術並不算成熟,但大富翁四展現出來的畫面在當年讓人眼睛一亮,而且不同場景有不同的特色,相對於續作大富翁五,雖然有地圖編輯器,但變化型卻是少的可憐。

  曾有人提到,為何當年的人物全變成Q版造型,最主要還是出在3D模組方面,該怎麼說呢……某個智字輩的公司在2001年出了一款以美少女為主題的大富翁遊戲,也是主打3D畫面,只是其模組………




  而大富翁四的Q版造型,雖然對一些三代的玩家來說有些不能接受,但相對於其他當代3D遊戲的模組,人們對於大富翁四的模組較能夠接受,或許正是因為Q版的關係?


.人物語音和走不出四代陰影的製作小組

  眾所皆知,大富翁四是第一個人物有語音的系列作品,再加上趣味的對白,使得四代的人物形象深植人心,也有不小的人氣,日後四代的角色們也持續有了登場機會,但造成的下場就是,他們不敢任意將舊人換掉,也不敢硬插新的角色進去,所以當「大富翁九」的廣告打著「經典角色強勢回歸」的標語,我就覺得…這些人回歸又如何?不都是些老屁股嗎?

  而我在看大富翁九的新聞時,底下的人一直在爭辯四代才是精典,其中也有人護航說,怎麼有人一直活在四代呢?

  其實…是因為製作小組也離不開四代。

  因為前述的原因,製作小組也不敢任意將舊人換掉,而大富翁製作小組移師北京之後,除了四代的老屁股們,剩下能夠在系列作獲得多次登場機會的,也就刻復角「大老千」跟我懷疑現在還有沒有人記得的那個舞字輩的。


.妖獸鬼的防銬光碟

  6代資料片發售的時候,當年他們引進並使用了了StarForce這妖獸鬼的防銬系統,讓玩家感到怎麼玩正版板還要被這樣惡搞……可笑的是,這防銬系統好像沒啥用…

  而且也因為StarForce系統本身就是個問題多多的防銬系統,也有不少玩家希望大宇能停止使用這系統,想當然爾大宇才不管那麼多,也因此當年亦有不少玩家開始抵制大宇的遊戲。


  突然回想起以前我曾寫過大富翁系列一些不為人所知的冷面梗,今天順便再講幾個好了。


  • 大富翁三因為多種語言,常被人稱作是最具國際化的一代,但說是國際化,歐美系角色卻是清一色說英語。
  • 阿土伯的英文名字叫Uncle Tuu。
  • 大富翁五的即時制問題多多大家都知,五代對於新手來說,是一種折磨,而對習慣五代系統的人來說,五代則是非常的無聊……而AI行動也很妖獸,當他發現玩家快贏的時候,他會站在原地罰站等時間跑完…此外,雖然即時制在六、七代都有出現,但根本沒人想鳥他,而有玩家發現,七代即時制模式,人物站著不動也能贏……
  • 以前的大宇很愛畫大餅,自從仙劍成功推出SS版本後,還曾計劃於DC推出大富翁四,甚至還想推出多國言語版本(中文繁體、簡體、日文、英文、韓文),當然眾所皆知,最後連個影子都沒看到,而在約2005年的時候還打算在Xbox360推出RPG新作《大富翁超魔幻之旅》,當然最後還是甚麼都沒有。時至今日,他們依舊(大概是)不打算放棄他們的TV Game夢,只是他們的下一步是Xbox One的仙劍六…
  • 除了單機版大富翁1~8、大富翁online、大富翁9、大富翁4fun以外……大宇還打算推出MMORPG《大富翁星球》(後改名叫《夢幻星球》),對戰動作類遊戲《大富翁派對》(後改名叫《爭寵Online》),和Web Game《大富翁WEB》,和以前那些畫大餅的作品不同,這些都是有遊戲畫面的,其中夢幻星球和大富翁WEB還封測過,但最後這些作品都落得腰斬的下場。
  • 2013年7月,與大宇合作的駿夢宣佈《新仙劍》被韓國大廠NHN相中,爾後更計劃著 往韓國發展,而在此同時,大宇的手機game《大富翁4fun》也趁勢推出了韓國地圖和韓國角色「朴長今」和「江南小子」。但其實在此之前大宇在過往的系列作《大富翁8》也有推出過韓國角色……那角色是名叫「金泡菜」的跆拳道少女,當然想也知道,這傢伙應該是不可能再出現了…
  • 手機遊戲《大富翁4fun》中,目前有四種語言(儘字幕,不含語音)可供選擇,分別為繁中、簡中、英文、日文………只是該遊戲在日本可說是完全沒有知名度,甚至時至今日該遊戲也只出現過忍太郎一個日本人角色,為何會弄出日文版也是個謎,反倒是韓文版從來沒有出現過。
  • 除了孫小美的年齡外,遊戲的人物設定也經常變來變去的,比方說「烏咪」最初以北美印地安人的形象登場,到了六代又提及她是在熱帶雨林出生的,從此和動物們一塊長大,只是不知為何她會騎著孟加拉虎作為她的交通工具,然後到了八代又被設定為出生於南美某國的印地安人,但卻可以在散步的時候意外找到位於中美洲的瑪雅文明……這樣就算了,她在4Fun和又小丹尼、豪小子,作為代表美國的角色登場,所以說妳到底哪國人啦!
  • 在大富翁的世界中,似乎是沒有經歷過法國大革命,而莎拉公主在八代則是被設定為法國的公主。
  • 近期剛結束封測的《大富翁9》並非台灣大宇或是北京軟星所開發的,而是大宇新的分公司「廣州軟星」所開發。語音方面就不用擔心是由26配音的,也不用擔心阿土伯不講台語了……因為根本就是直接沿用以前作品使用的聲音檔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